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日尔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u Niger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尼日尔与欧盟合作简况调研

欧盟是尼日尔的重要援助伙伴1960年独立以来,尼日尔一直保持着与欧洲国家间统一组织的密切关系,在1963年《雅温得协定》、1975年《洛美协定》和2002年《科托努协定》等合作文件框架下,双方在多领域开展合作。欧盟是对尼援助规模最大的国际组织,在尼拥有重要的矿产资源和战略安全利益,长期支持尼乡村地区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和医疗等迫切需要发展领域。随着欧盟与西非国家《经济合作伙伴协定》谈判的逐步推进,欧盟在深化与西非各国合作同时,也必将持续扩大在尼的影响,稳固战略利益。

一、政治上,双方关系较为稳定,近年来高层互访频繁。

尼为欧盟中法国的前殖民地,历史上存在密不可分的政治经济联系,是欧盟国家的传统利益所在地。尼近年来在萨赫勒地区安全与可持续发展进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在处理马里危机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受到欧洲国家重视。欧盟主要官员来尼频繁,20106月到201612月间,欧盟人权事务专员、欧盟外部服务行动中心、西非事务主管、欧盟发展事务专员和欧盟国家合作与发展专员等高级官员多次访尼。2014220日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对尼进行工作访问,20159,欧盟外国政治高层代表茂戈瑞尼女士在首次访问非洲便是在尼日尔,201644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致电伊素福祝贺其连任总统。伊素福总统也多次访问欧盟,展现了双方关系多年来稳定发展的态势。

二、经济援助上,欧盟是对尼援助最多的国际组织。

欧盟于2002年与尼签署《国家指标规划(PIN2002-2007》,即第9欧盟发展基金(FED),承诺对尼援助3.46亿欧元,分两批执行。第一批总额为2.12亿欧元的资金主要用于农村地区发展和粮食安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宏观经济及减贫计划和社会管理与私营领域发展。第二批总额为1.34亿欧元的资金用于尼矿产资源开发。2014912日,欧盟驻尼大使马特乌斯召开记者会,介绍欧盟在第10期欧盟开发基金2010-2014框架下,出资在尼新建和维护道路343公里,为应对粮食危机拨款7530万美元。

20098月,因坦贾总统强行修宪连任,欧盟一度中止了对尼财政和发展援助。2010830日,欧盟恢复对尼援助,提供98亿西非法郎(约1900万美元)帮助其解决财政危机。据统计,2011年欧盟对尼财政预算、教育和卫生等其他领域提供援助资金1亿欧元。在援助额为5.08亿欧元的第10期欧盟开发基金影响下,2008年至2013年欧盟向尼援助总额达4.83亿欧元。欧盟2014年援尼资金总额5375万,2015年援尼资金总额9042.5万欧元。

三、欧盟支持尼粮食安全、司法、教育、卫生基建、交通、矿产能源和社会改革等多个重点领域。

欧盟把粮食安全和饮用水作为援尼的重点领域。在第10和第11欧盟开发基金中,欧盟分别拨付78007530欧元帮助尼预防和应对自然灾害及粮食危机。此外,欧盟人道主义援助机构提供1.68亿欧元资金,使尼1000万民众获得食品和营养救助。欧盟资助的饮用水计划已修建农村饮用水点110个,覆盖30万人。目前200个新增饮用水点正在施工,将覆盖45万人。

在司法领域,欧盟自2006年开始在尼实施第1期“支持国家法制与司法建设计划”(PAJED),第2期计划在2011-2017年间为尼投入450亿西非法郎(约合9000万美元)。

在教育领域,欧盟支持尼普及文化知识和提高人口素质。在欧盟的资助下,20082014年间,尼小学总入学率55.9%升至70.6%

在卫生卫生基建领域,欧盟的援助资金达到43亿西法(6500万欧元),这些援助涉及到阿加德兹,塔瓦和提拉贝里大区的卫生机构的重建,翻修,以及升级改造。具体涉及到3所县医院(巴加胡亚,班吉拉雷和比尔玛),按照每个大区2个的原则建立了6个卫生检疫中心,以及为阿加德兹妇幼中心援助了医疗器械和行政用品。

在交通领域,欧盟在过去15年里,为尼提供1800亿西法,实施了约1000公里的沥青路工程,包括在蒂拉贝里和津德尔大区之间的1号国道约800公里,以及作为横贯撒哈拉沙漠道路的一部分的300公里路,并为尼2012-2025年国家交通规划修订工作提供技术支持。11欧盟开发基金中,欧盟为道路基建领域设立援助预算9000万欧元。

在矿产能源领域,欧盟帮助尼获得近20万平方公里的新矿区数据,完善近12000平方公里现有矿区地图,同时帮助尼运行改善矿业数据储存、管理和读取信息系统。为帮助尼推进混合能源电厂(光伏-火电)项目的建设,欧盟为尼资助可行性研究,该项工作在20161121日开始,并且将在20173月结束。该研究将作为欧盟和法国发展署联合出资建设该电厂的基础。

在政治和社会领域,欧盟积极参与尼政府行政改革和社会治理,对尼开展的各类选举、国家人口统计、司法救助和民营企业创业等提供帮助。

四、充分发挥传统优势,欧盟与尼在安全领域合作不断深化。

2011年马里危机以来,尼日尔作为萨赫勒地区各国的交通中枢,成为欧盟在次区域安全战略布局的重点。为进一步巩固在安全领域的传统优势,欧盟不仅为尼国家权力和司法正义工程提供设备和资金,还积极推动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和培训工作。

2012年,在尼日尔一些政府官员的请求下展开了援尼“军事能力建设行动”( EUCAP Sahel Niger,这是欧盟对尼日尔以及萨赫勒地区安全挑战的应对举措之一。这项行动,旨在增强国家内部安全力量,给人民带去国家保障的安全,以及对抗多种形式的犯罪活动。20128月,在安全政策和共同防御战略下,欧盟拨款870万欧元的年预算,派遣40余名专家组成军事培训小组赴尼。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小组培训了包括尼国家内政安全人员、军队和行政法官在内的1700多人,并与毛里塔尼亚和马里两国的小组保持密切交流,较为有效地加强了尼安全与发展战略实施,相对控制了次区域内恐怖主义和有组织犯罪。20132014年间,欧盟援尼“军事能力建设行动”实施包括人员培训、维修培训中心在内的22个项目,共为尼培训33000度名军警和法官。

20161月,欧盟委员会在尼北部阿加德兹大区实施总额3200万欧元的2次过境移民管理计划。据国际移民组织估计,目前每年约有15万移民通过尼日尔前往欧盟。

此外,欧盟还与尼巩固和平高级委员会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一道在阿伊尔开展扫雷行动,新建或重建70个小型民生项目,为该地区创造临时就业岗位超过15000个,改善了社会治安状况。在短期维护稳定行动框架内,支持阿加德兹15个市招募225名前叛乱分子为警察,维护地区稳定。

 

目前,欧盟与西非国家《经济合作伙伴协定》谈判取得了突破进展,这为欧盟与尼在区域合作框架下合作注入了新活力。2016719日,欧盟发表公报,欧盟2016年已向萨赫勒地区提供32.03亿欧元人道主人援助。欧盟计划在11欧盟发展基金FED2014-2020)框架下为尼提供5.96亿欧元援助,进一步帮助尼解决地区安全发展和粮食危机等问题201532日,第11期欧盟发展基金正式启动。尼对欧盟突出的战略空间位置,使得欧盟未来在尼的影响将不断深化扩大,成为对尼未来政治、经济和军事发展具有深远影响的国际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