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日尔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Bureau de l'Économie et du Commerce de l'Ambassade de la République Populaire de Chine en République du Niger

首页>专题调研

来源: 类型:

尼日尔劳动法补充
一、 每周工作时间

  所有公有制企业或私营企业职员、雇员的合法工作时间每周不能超过40小时,每周必须有休息时间,至少为24小时的连续休息。

  二、 劳动合同

  劳动合同在雇主与雇员之间自由签署,劳动合同分确定期限的合同和不确定期限的合同,确定期限的合同不能超过两年,不确定期限的合同根据双方的意愿可随时中止。

  三、 合同制定的条件

  由于合同内容涉及经济社会利益,尼法律只是规定了合同的基本条件与模式

  合同的基本条件:法律规定合同的签订双方都要同意,不能强迫对方或采取不正确的方式让对方同意合同的签订。禁止雇佣14岁以下的儿童,合同的宗旨要合乎法律,不能违反公共秩序,有悖于社会论理道德。

  合同签订的模式

  合同的模式为雇主聘用雇员时要注明雇员的姓名、雇佣日期、职业分类、协商的工资及试用期限。

  法律规定在聘用尼日尔人时,如合同为确定期限的合同而执行合同时受聘者居住在住所以外,需要
  1、 受聘者的健康检查
  2、 劳动监察部门对合同的认可
  3、 职业部门对合同备案

  在聘用外籍人时
  1、 受聘者的健康检查
  2、 职业部门对合同的认可

  对聘用的外籍人合同的认可需要交纳全工资的20%的费用,这笔开支由雇主支付,合同重新签订时费用仍由雇主支付。

  试用期

  聘用雇员可有一段试用期,要有书面文字证明,试用期的最大期限时间固定为:
  如按小时或按日付报酬者8天
  按月付报酬者1个月
  对于技术人员为1至3个月
  干部或高级干部6个月
  工程师或相当于工程师的干部3个月
  试用期或第二次试用期不能超过6个月,如聘用外籍人试用期可延长到1年。

  特殊的准假:

  对于和雇员家庭有关的事件根据尼日尔有关法律应给予准假,如果特殊的准假期一年内不超过10个工作日,则不影响雇员其它合法的休息时间且不能扣除雇员工资,雇员要享受特殊的准假,应至少在所服务的单位工作6个月。

  家庭特殊的准假有:
  雇员第一次婚姻:6个工作日
  雇员非第一次婚姻:3个工作日
  孩子、兄弟、姊妹的婚礼:1个工作日
  丧失配偶:5个工作日
  孩子、父亲、母亲的死亡:2个工作日
  直系亲属哥哥、弟弟、姐妹的死亡:1个工作日
  岳父、岳母的死亡:1个工作日
  孩子的出生:1个工作日
  初领圣体:1个工作日
  孩子的洗礼:1个工作日
  搬家:1个工作日
  以上这些因家庭事务的休假雇主以书面形式给予准许。

  另外,劳动法第112条规定,因家庭事情原因给予的特准假不应减少雇员其它正常的休假。

  社保体系

  全国社会保险金库(CNSS)为执行尼日尔社保制度的机构。

  雇主在雇员执行合同期间或合同中断时对CNSS都承担有义务,一是社会捐助费用,此费用均由雇主承担,以雇员月工资总数计算,月工资总数计算方式的最高数金额不超过250000非郎。二是交纳全国社会保险金库的费用,交纳比例为17%,其中分配如下:

  雇主交15.4%,雇员交1.6%,雇主交纳的15.4%包括
  2%为职业风险
  2.4%为养老保险
  11%为家庭补助
  1.6%为雇员交纳